公告單位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服務學習組  公告日期  2020/11/25
 主  旨  代公告-獎勵社會創新組織辦理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計劃(至2020年12月11日17時止)
 內  容 
為有效解決我國社會及環境相關問題,近年行政院綜整跨部會能量,提出「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目前民間也蓬勃發展出各類在地的創新方案與案例,其中也不乏大量運用社會設計等多元形式,號召認同價值理念之青年志願投入相關工作,實為新形態的志工服務。

壹、目的
一、探索並建構「能有效號召眾人參與、發揮社會影響力」的行動方法。
二、培力更多青年自組團隊與議題組織的社會創新能力。
三、藉由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捲動更多青年響應者參與社會議題。

貳、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
本計劃所稱「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須符合以下條件:
一、以創新切入點參與社會議題
(一)議題本身的創新:社會議題有其發展的階段性,最初往往不為眾人所知,有時甚至無法明確定義其影響的實際範圍及對象,隨著各類行動方案的嘗試及回應,逐漸引起大眾關注,並開始吸引資源投入。
(二)解決方案的創新:主要源於已投入該議題的組織在既有解決方案中所遇到的瓶頸或痛點,若能對症下藥,這些經過修正的服務方案能發會更大的社會影響力,也有機會更切合當代青年的志趣與能力。
二、能夠號召眾人之力推動改變
方案能凝聚群眾共同參與,設計能夠讓十人、二十人、五十人都能參與的實驗方案,以擴大議題之觸及面向,讓青年參與者了解起身投入公共行動並非難事。
三、青年作為方案主要發起者或響應者
(一)鎖定青年為此計畫之主要族群:18-35歲之青年,不限國籍,但以臺灣境內之群體為主。(包含發起者和響應者)
(二)發起者:發起、協助發展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者。
(三)響應者:參與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之青年。

參、申請對象
此計畫徵選能與青年合作、共同發展創新志工服務實驗方案以發揮社會影響力之社會創新組織,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依法設立之公司行號、全國高中職、全國大專校院、依法登記或立案之組織與社會團體。
二、設立或營運宗旨為運用社會創新服務,具備社會關懷願景、有明確倡議的目標。
三、過往有號召眾人參與的志工服務模式或創新案例。
四、開放交流的學習型組織,有嘗試發展組織內部的方法論,也願意與其他人協作分享。

肆、執行期間:入選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止。

伍、 權利及義務
一、獎勵金與名額
(一)社會創新組織提案依審查結果,預計核定至多6組團隊。
(二)每組社會創新組織至多可獲得新臺幣(以下同)50萬元行動金。
(三)獎金所得申報及代扣繳稅事宜,均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辦理。

陸、徵選程序
一、徵選時間
公告日起至2020年12月11日17時00分止。
二、徵選方式
徵件單位應檢附下列相關文件,於109年12月11日17:00前寄(送)達或親送至「2020青年迴響計畫團隊」。(需於時限前送至「台大創新設計學院100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7室」)親送前請與簡助理聯繫0988-971330。

柒、青發署活動計畫網址:https://reurl.cc/Q3kRZp

 附  件  :  計劃書 ▼ 
 相關連結  :
 公告起始 :2020/11/25  公告迄止 :2020/12/11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