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日期  2020/9/15
 主  旨  【歡迎選課】第六屆駐校藝術家-謝宇威老師《音樂與美術賞析課程》
 內  容 
【歡迎選課】第六屆駐校藝術家-謝宇威老師
 
駐校藝術家簡介
 
謝宇威,1969年6月12日出生於台北,是客語歌手、演員、創作人、主持人、製作人、畫家。父親是美術系教授,耳濡目染下,從小就對藝術展現天分也非常有興趣,不僅曾多次獲美術比賽首獎甚至大學保送美術系。謝宇威表示:「原以為自己會跟父親一樣,成為一名繪畫工作者。沒想到進入大學,玩鋼琴吉它加入學校的詞曲創作社之後,便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憑著熱情和才氣,初創作音樂的他很快地就在各大歌唱比賽中嶄露鋒芒。大三時以「Made in Taiwan」一曲拿下第五屆「青春之星」東南亞暨全國總冠軍和最佳編曲,最特別處是他以國語、河洛話、客語及英文融合來唱這首歌,在當時造成轟動。大四時以純客語演唱的「問卜歌」勇奪第九屆「大學城」歌唱比賽全國總冠軍、最佳演唱、最佳作曲;這首歌也是台灣首支以客語海路腔發表的創作單曲,至此,謝宇威踏上歌唱的路;他早期中西合壁的音樂風格甚至影響到後來的許多後進的音樂人及樂團。
 
接連在兩項歌唱比賽獲得首獎的謝宇威,受到任將達先生的注意,大學畢業後便與當時台灣指標性的水晶唱片公司簽了合約。1995年發行了首張創作專輯「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白是我唯一的藉口」,這張專輯使用了國、台、客、英語甚至梵文5種語言。真摯的情感、人文的關懷獲得電台雜誌五顆星最高評價,並獲選為該雜誌年度二十大專輯。(1997專輯改版後改名為我是謝宇威)。
 
雖然水晶唱片因經營不善倒閉但謝宇威退居幕後幫其它唱片公司製作音樂、寫歌、唱演唱會合聲。身為客家人的他開始推展客家新文化,企劃與客家相關知文化活動,例籌劃首屆的桐花音樂會及客家藝術節,用新的感動創造另一種藝術。他也曾主持電台節目、擔任電台音樂總監。
 
近幾年謝宇威也擔任客家新音樂的推手協助歌手出版專輯,也擔任電視節目製作人與主持人,其中客家好音樂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樂綜藝節目,與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合作主持的台灣客翻天入圍金鐘獎最佳綜合性節目,目前擔任客台客家新樂園製作及主持。這期間謝宇威也開了5次畫展還參與了戲劇的演出,如偶像劇「桃花小妹」、「我可能不會愛你」、「給愛麗絲的奇績」、「前男友不是人」公視單元劇「想念」以及電影「為你而來」、「親愛的奶奶」、「花甲大人轉男孩」。 2012勇於突破自我雙子座的謝宇威正著手寫一齣大型交響音樂劇並正要發行第六張個人專輯爵士唐詩。
 
獎項榮耀
 
2003年推出了「一儕。花樹下」專輯,為客家歌曲開啟新天地。
2004相隔8年的第二張專輯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年度流行音樂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並獲得了最佳客語流行歌手等3項大獎。
2006出版第三張專輯「山與田」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作曲、最佳客語流行歌手、最佳客語專輯獎。
2009年「一儕。花樹下」專輯也光榮的被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票選為華人百大專輯。
2009年同時發表了第四張專輯「What time ?青春舞曲」以及第五張專輯「ㄤ咕ㄤ咕」,其中童謠創作「ㄤ咕ㄤ咕」入圍了金鐘獎最佳兒童原創音樂及金曲獎最佳兒童專輯。
 
教授課程
 
音樂與美術賞析課程 / 每週二 18:30-21:20 校本部B104階梯教室
課程介紹:https://bit.ly/33mLvNm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http://www.gedu.tcu.edu.tw/?p=1701
 公告起始 :2020/9/15  公告迄止 :2020/9/26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 :校本部B104階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