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秘書室  公告日期  2020/5/12
 主  旨  疫情中的好消息~校長寫給師生同仁的一封信(因收件群組系統故障,延遲寄達,甚感歉憾,特此說明)
 內  容 

親愛的慈大師生同仁們:

今早十點(5月11日),慈濟大學將協同中央研究院及台北慈濟醫院召開「檢測新冠肺炎IgM/IgG雙抗體試劑研發成果」記者會,呈現慈濟大學研發團隊在短短兩個月內,為緩解新冠肺炎疫情所投注的努力及心血。我希望在正式記者會之前,先與所有慈大家人分享這則好消息。

三月初,中研院廖俊智院長整合了「COVID-19 合作平台」,召集國內各大學研單位共同研發對減緩新冠肺炎疫情有幫助的檢測試劑或治療方法。當時,我認為以醫學院起家,有著許多優秀生醫研究者的慈濟大學也應帶著學生投入其中,因為這正是「學以致用」最好的機會。很感恩黃舜平研發長很快響應,組起了「慈大隊」,包括了產學新創組組長鄭文琦博士,以及國際學院院長/微生物學科林光慧教授都帶著助理和生科系、醫技系、分遺系的學生們一起努力。這兩個多月來,「慈大隊」日夜趕工,不眠不休,終於產出可以成功檢測病人檢體的原型試劑,相信對參與的師生們而言,過程中壓力極大,但是很難能可貴「化研究為應用」的一次經驗。

抗原-抗體的交互作用,是生醫相關學系學生的基礎知識,但真正投入研發過程,就能了解教科書上所學得的知識化成實際產品還有許多轉折。有「死線」 (deadline)的研發任務更考驗著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堅持不撓的毅力。
類似的檢測試劑許多國家的生技公司都投入開發,也都有成功開發的產品,我們為什麼還自行研發呢?需要的時候,花錢訂購即可,不是很簡單嗎?因為新冠病毒很新,我們所知不多,已開發的檢測試劑品質不一,加上疫情緊張,真正需要時,買也買不到。這次在最後必須比對類似產品時,我們就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購得少許試劑。現今不僅口罩,新冠肺炎的檢測試劑也成了管制物資。疫情初始口罩難得之時,精舍師父和全台的慈濟志工就親手縫製布口罩,提供給自己及需要的家人朋友們最基本的防護,相信各位慈大家人們都曾收到來自精舍師父及慈懿爸媽們的愛心防疫物資。自行研發檢測試劑也是本著同樣的「自製口罩」精神,希望在大量需要時,慈大有能力貢獻醫學專業,自利利他。
許多時候,我們寫著研究計畫,緩緩地做著研究,慢慢地朝著想像的目標前進,其實都離病患的需求及社會的期待好遠好遠。許多時候,我們沒有重要的研究成果產出,最簡單的解脫方式就是抱怨人力太缺、資源不足,但卻忘了是否仍然擁有研究的熱情和解決重大問題的動機。

這次任務所要解決的問題急迫而明確,驅使著「慈大隊」奮力向前,兩個月多就有初步的成果,實在不容易。雖然我們自覺已快馬加鞭,但仍無法回應社會急迫的需求。海外分會殷殷期盼,慈大的研發成果可否快點提供至檢驗資源不足的國家,十萬劑,百萬劑,若有適當的檢測方法,就可以在疫情慘重地區適當分流病人,紓解當地第一線的醫療負荷。十劑是初階,十萬劑,百萬劑是另一項挑戰,相信「慈大隊」都明白了這項功課。
記者會後只是開始,讓我們開始思考,身為四大志業一環的慈大教授和研究者,如何帶領學生,啟發其好奇心及使命感,化研究為應用,化知識為智慧。

敬祝

平安健康

校長 劉怡均2020/5/11

 附  件  :  疫情中的好消息-校長給師生同仁們的一封信-Final.pdf ▼ 
 相關連結  :
 公告起始 :2020/5/12  公告迄止 :2020/5/31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