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醫學資訊系  公告日期  2019/3/5
 主  旨  醫學資訊專題演講[7] (108/3/7)
 內  容 
時 間: 2019/3/7 (四) 13:30
地 點: H604
講 題: 台灣族群遺傳歷史與精準醫療
主講人: 王澤毅博士
摘 要:

台灣地處東亞、東北亞及東南亞交界,早在2.5萬年之前即有人居,至今出土遺址超過3千個,彰顯台灣於人類播遷,尤其在南島語族 (包括平埔族在內的所有台灣原住民族等) 的擴散,佔有關鍵地位。據馬偕實驗室過去分析,台灣原住民與中國南、北方漢人,可依粒線體DNA、Y染色體及組織抗原的遺傳標誌,區分為三個互不隸屬的獨立族群;且大部分閩南人、客家人,即所謂的台灣漢人,皆有平埔族、原住民族血緣,較接近於南島語族,與中國漢人的關係較遠。
近年來,台灣一方面有一些萃取自史前遺骸的古代DNA樣本,另一方面也有更多世居於台灣的現生人民DNA資料,經過整合比對後,我們相信台灣數千年前,除原住民族血緣外,已有其他來自東南亞、東亞、東北亞的古代血緣,而這些發現不僅攸關台灣族群遺傳歷史的溯源分析,也將影響台灣未來精準醫療的發展。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公告起始 :2019/3/5  公告迄止 :2019/3/7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