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人文社會學院  公告日期  2018/11/7
 主  旨  「心靈饗宴.蕭邦之夜」----2018陳泰成鋼琴獨奏會
 內  容 
蕭邦是廣受聽眾喜愛的鋼琴作曲家;他藉由鋼琴奏出優雅旋律,扣人心弦。旅美鋼琴家陳泰成,是臺灣第一位獲得紐約茱麗亞學院音樂藝術博士的演奏家。今年,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及花蓮慈濟醫院聯合主辦「2018陳泰成鋼琴獨奏會」,將免費邀請花蓮鄉親及熱愛音樂的學子聆聽,希望藉由鋼琴家陳泰成的詮釋《蕭邦之夜》,以悠揚的琴音、動人的旋律,走入人心,緊緊扣住聽眾的心弦,溫暖靜謐的冬夜,平靜人心。

【日期/時間】:107.11.17(六) 晚上7:30~9:00 (入場時間晚上7:00)


【陳泰成鋼琴演奏家簡介】
「具有高度的音樂性及清晰的個人風格,他的演奏帶給我極大的喜悅。」 多年前,當代德國鋼琴大師Wilhelm Kempff 即對鋼琴家陳泰成的琴藝倍加讚賞。

  陳泰成是臺灣早期留歐,第一位獲得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鋼琴演奏家文憑」演奏家;後轉往美國,亦為臺灣第一位紐約茱麗亞學院音樂藝術博士,曾在維也納及紐約國際大賽中得獎,他的演奏並經由電視向世界各地轉播。

陳泰成自幼即展現非凡的音樂才華。九歲時,在臺北市不分齡鋼琴比賽中榮獲冠軍;十一歲,於扶輪社所主辦的全國第一屆音樂比賽中奪魁,並與臺灣省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鋼琴協奏曲,於臺灣巡迴演出,這對民國五十年代音樂甚為貧脊的臺灣而言,的確造成相當地轟動。他亦自此活躍於臺北各個舞台及電視台攝影棚。十二歲,應邀至菲律賓演出,跨出國際舞台第一步。

十五歲,陳泰成考入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未滿二十歲便在全體評審一致給予「最優異演奏」殊榮成績畢業,並獲頒奧地利教育部獎狀。在這群英匯集的音樂之督,他以驚人的實力嶄露頭角,先後獲得「史蒂潘諾夫」、「維也納國際音樂節」比賽大獎。維也納名師Bruno Seidlhofer 稱讚:「我最好的學生之一。」他形容陳泰成「具有高度的天分:即燦爛的技巧及優異的音樂性。他明智、生動的彈奏交織著精緻微妙的觸鍵,使他的詮釋深具滲透力;尤其他對風格之深刻感受力,更使他將這些優點適切地發揮出來。」維也納新聞報評論陳:「清新、扣人心弦而生動的演出,從他彈第一個音起,就令人側耳傾聽。」
其後,陳泰成轉往紐約,就讀於茱麗亞音樂學院,以精湛的琴藝贏得「吉娜•巴考爾」鋼琴比賽,獲頒茱麗亞音樂學院全額獎學金,並贏得校內協奏曲比賽,與茱麗亞愛樂管絃樂團在林肯中心合作演出。同時,復以最高分獲選紐約「國際藝術家比賽」,且於卡內基獨奏廳演出了一場極為成功的音樂會,紐約時報讚揚:「……結合流暢的技巧和充沛的推動力,是場令人振奮的演出!」

陳泰成的演奏足跡遍及全球四大洲,包括奧地利、德國、芬蘭、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哥斯大黎加、中國、日本、臺灣、香港、菲律賓、澳洲等國,其中包含了著名的「維也納愛樂廳」、「維也納音樂廳」及「紐約林肯中心」及「卡內基演奏廳」等。

  陳泰成曾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原國立藝術學院),門下多位學生在國內及國際比賽中榮獲獎項。退休後定居美國加州,除演出外,亦多次受聘為臺美兩地之國際鋼琴比賽評審及各地之大師班。今夏甫受邀參加廈門大學國際鋼琴藝術節擔任獨奏會及協奏曲之演出,並應河內國際鋼琴藝術節總監鄧泰山邀請,任藝術節大師班授課教授。目前莫扎特與舒伯特CD 已陸續出版。

  此次演出為整場蕭邦獨奏會,曲目涵蓋各種不同類別的曲子,包括圓舞曲、即興曲、夜曲、詼諧曲、馬厝卡舞曲、船歌及敘事曲。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公告起始 :2018/11/7  公告迄止 :2018/11/17
 活動起始 :2018/11/17  活動迄止 :2018/11/17
 主辦單位 :人文社會學院、花蓮慈濟醫院  協辦單位 :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花蓮高級中學音樂班、花蓮縣立花崗國
 活動地點 :和敬樓 樓 B106講堂(250B演藝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