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醫學資訊系  公告日期  2018/10/31
 主  旨  醫學資訊專題演講[4] (107/11/2)
 內  容 
◎演講題目: 整合多工與跨界聯盟匯流在醫學進步的研究
◎演講貴賓: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 張啟昌副教授
◎演講日期: 107/11/2
◎演講時間: 10:00
◎演講地點: H604
◎講師簡介:

現 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學 歷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博士班
經 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 2006-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 2010-
中山醫學大學生醫產業研究中心 2010-


◎演講摘要:

醫學資訊學是跨領域的重要科學,藉由多元資訊技術、醫療臨床知識與人工智慧應用可以促進人類高品質的生活。

美國國家科學院促進跨學科研究委員會(2004),將跨學科研究定義為:「...以團隊研究的思維模式,將數據、資訊、技術、工具、觀點或理論從超過兩個以上的學科或專業團隊來超越單一學科對問題解決的效果」。歷年多學科研究的強大互動產生許多偉大的科學發明:一個成功的例子是Paul Lauterbur (化學家)和Peter Mansfield (物理學家)發現“磁共振成像” – 被授予2003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傳統學術組織由一位獨立研究員永遠不會有這些機會。

醫學跨學科團隊是通過匯集不同學科的專家,利用彼此不同的技能分工重新構建研究設計問題;醫學問題的因果存在多維度視角,為了促進跨界(多國)聯盟在醫學研究的匯流,溝通無礙的研究話術是加速臨床進步的關鍵。

此演講內容將分享多學科團隊工作的跨界(多國) 聯盟研究的經驗,包括處理跨學科研究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的實務方法。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公告起始 :2018/10/31  公告迄止 :2018/11/2
 活動起始 :2018/11/2  活動迄止 :2018/11/2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