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生命科學系  公告日期  2018/5/3
 主  旨  107/05/21【科學史沙龍】長生不死之幹細胞的神話故事&再現、再生與再生產
 內  容 
時 間:5/21(一)12:00-13:30(11:40開始報到)
地 點:花蓮 慈濟大學 B201階梯教室
主持人:葉綠舒│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第一講【長生不死之幹細胞的神話故事?】
講師:蔡素宜│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秦始皇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是他用盡各種方法尋找長生不死的方法。在古老的年代,長生不老的願望,不僅在東方,在西方國家也一樣,大家總是在尋找長生不死(老)的方法。然而,在現今社會中,這真的存在嗎?是的,目前科學家們已找到煉製長生不死的材料,只是還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將它煉製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而這個秘方其實就是多能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

第二講【再現、再生與再生產】
講師:陳宗文│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後基因體時代的生物醫學研究是以微型巨量的形式出現,通常需要視覺途徑來提出證據,這是再現的過程。在再生醫學領域也是如此。然而視覺途徑的運用卻與科學家的社會處境有著關聯性:接受過的專業訓練、使用的科研設備、學術論文的格式要求等。從視覺表現中可以推估科學家所處社會條件的機會或機率,這是科學活動的再生產機制,是多少受制於社會結構的事實。

活動流程:
12:00 主持人開場引言 (葉綠舒│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12:05 長生不死之幹細胞的神話故事?(蔡素宜│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12:35 再現、再生與再生產(陳宗文│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13:05 沙龍時間─共同QA討論與分享

報名方式:
1.線上報名 - 「CASE活動報名網」線上預約
2.慈大師生 - 「慈大行政系統-校內活動報名專區」線上預約
3.現場報名 - 座位與餐點有限,請盡早報到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公告起始 :2018/5/3  公告迄止 :2018/5/21
 活動起始 :2018/5/21  活動迄止 :2018/5/21
 主辦單位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 :慈大生命科學系及通識教育中心
 活動地點 :B201階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