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生命科學系  公告日期  2018/3/20
 主  旨  107/04/13【科學史沙龍】聲音的故事
 內  容 
時 間:4/13(五)12:00-13:30(11:40開始報到)
地 點:慈濟大學 B104 階梯教室
主持人:葉綠舒│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第一講【彈情說愛,說不出口就摩出來─談生物變異產生的聲音多樣性】
講師:楊正澤│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聲音訊號的起源,話說「說話」,是說人類的話,除了說話者,要有聽話者,這是生物聲音和無生命物的聲音訊號的差異,生物的主動發出聲音訊號,在頻率上分高低,在能量上分強弱,在音量上分大小,發出聲音的方式「管絃鼓,吹彈擊」各顯神通。聲音特色由接受者來決定。因此,先會說話還是先會聽話?這是有待探討的問題,由昆蟲的聲音行為學研究也許可以給一個答案!

第二講【說話、唱歌與音聲醫學】
講師:蕭自佑│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
人體的發聲器官是非常獨特的,人類會說話和唱歌就是其他動物所沒有的功能。說話是人體經由精密的協同運動,由我們的發聲器官產生非常多樣的聲波,以這些聽覺器官可以辨識的聲音,組織成有意義的符號,表達出我們的想法情感,成為互相溝通的重要工具。唱歌則是人體的發聲器官更精進的功能發揮。對人體發聲器官有系統的解剖生理研究,相較於其他的醫學領域是發展較晚的。在此概略的演講中,我們將簡介說話和唱歌的過程和音聲醫學研究的歷史。

活動流程:
12:00 主持人開場引言 (葉綠舒│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12:05 昆蟲的求偶歌曲 (楊正澤│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12:35 說話、唱歌與音聲醫學 (蕭自佑│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
13:05 沙龍時間─共同QA討論與分享

★報名方式★
1.慈大師生請至「慈大行政系統-校內活動報名專區」線上預約
2一般大眾請線上預約或當天現場報名
「CASE活動報名網」線上預約連結 https://ppt.cc/fB54xx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https://ppt.cc/fB54xx
 公告起始 :2018/3/20  公告迄止 :2018/4/13
 活動起始 :2018/4/13  活動迄止 :2018/4/13
 主辦單位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 :慈大生命科學系及通識教育中心
 活動地點 :慈濟大學 B104 階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