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公告日期  2015/3/23
 主  旨  小黑蚊(台灣鋏蠓)的危害與防治
 內  容 
小黑蚊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的台灣鋏蠓,是一種體型微小的吸血昆蟲,俗稱「黑微仔」,小黑蚊成蟲體長約1.4mm,雌蟲嗜吸人血,吸血活動白天進行,以中午至下午時段為吸血高峰,春雨過後至秋季末,是小黑蚊最易大量危害的季節,要避免小黑蚊的騷擾,做好個人自身的防護很重要!

如何做好個人自身保護?
小黑蚊雌蟲嗜吸人血才可產卵、習性低飛,通常以小腿、腳、手背、手肘為叮咬部位,症狀:叮後易產生奇癢、紅腫或過敏等症狀,但有些人被叮後無明顯反應。被小黑蚊叮後處理:以水打濕並清揉或冰敷患處,亦可塗抹止癢藥膏,切勿搔抓以避免傷口細菌感染,若產生較嚴重之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防治小黑蚊之作為可參考以下建議:
個人防護部分:衣著長袖、長褲及鞋襪,當然有人會抱怨天氣太熱,穿 著長衣物很不舒服,但是,若能在衣著上儘量找寬鬆、透氣的衣物,是預防被小黑蚊叮咬最簡單有效的防護方法。

環境管理部分:宜清除居家住宅附近潮濕處之青苔,小黑蚊通常以樹蔭下、走廊、涼亭、騎樓等為主要吸血場所,若能在小黑蚊吸血時段避開這些場所,小黑蚊也會進入室內吸血,尤其是位於一樓燈光明亮的教室、辦公室等。因此裝設紗門、紗窗可以防止小黑蚊進入,不過由於小黑蚊體型過小,一般的紗網無法阻止小黑蚊通過,因此咬裝設大於55網目上的紗網才可以有效杜絕小黑蚊進入室內吸血,達到不提供血源的防治目的。

忌避劑/防蚊液保護:可以適當的使用忌避劑或防蚊液,噴灑或塗抹於易受小黑蚊叮咬部位,不過市售的防蚊液產品繁多,選擇針對小黑蚊有效的防蚊液。使用前也應詳讀產品說明,以發揮最好的防止叮咬效果。

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管處
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網站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關心您∼

 附  件  :  小黑蚊防治 ▼ 
 相關連結  :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0990609181901
 公告起始 :2015/3/23  公告迄止 :2015/4/23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