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單位  醫學系  公告日期  2019/9/23
 主  旨  歡迎報名參加:10/1(二)家分題—家事分工平等桌遊
 內  容 
你是否有聽過這樣的故事:老婆七早八早哄小孩起床上學,接著便趕著出門買菜,回到家後緊接著忙著處理各種家務雜事,晚上好不容易能夠喘一口氣時,看到老公下班後回家,馬上翹起二郎腿躺在沙發上,立馬變一顆馬鈴薯,還丟了雙臭氣熏天襪子在地上,像個大爺一般要老婆去收理。想像如果你是老婆,你能不感到不公平、不平衡及憤怒嗎?這個家庭關係與氣氛還能夠維持和諧嗎?

我們想跟同學們介紹一款名為「家分題」的教育性桌遊,它的遊戲目標是希望促進家庭成員間有更多的對話。玩家可以每天放鬆、玩樂拿積分,也可為家人做家事,就像是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需要在實踐人生價值與維繫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遊戲中的「家事」,隱喻著維繫家庭而需要承擔、付出意志力與愛的一切投入。若遇到各種突發事件(如加班、停電、接送小孩等等),更需要家庭成員彼此的愛,才能體諒每位家人的付出方式、能力、時間都有所限制,克服困難、創造幸福。

雖然說,遊戲想要得高分就需要玩家費心思量,但在「家分題」的世界裡,如果玩家們以合作取代獨佔,全體玩家的總得分將會最高,玩家們也能體驗互相分享、成全的感受,也反應現實中不一定是「爭贏輸」就會比較快樂。另外,變體玩法中的「關卡模式」,也把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家庭的生命故事化為遊戲劇本,邀請您認識其他家庭的樣貌。

「家」分題的諧音為「加」分題,我們將自己的生活「加入」 家庭生活,成為「家」的一份子。
透過遊戲也想告訴大家,我們可能因為性別或角色身份而承擔過多的家務,但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需要,才能共同維繫健康的家庭。

我們這次還特別邀請到在花蓮慈濟醫院兒科服務多年的朱紹盈醫師,朱醫師將以她多年觀察家庭與親子關係的經驗,來帶領我們討論家庭中的性與性別議題,相信我們都能在朱醫師精彩的講解之下,對生活中的性有更多體悟與想像。

活動名稱:家分題——家事分工平等桌遊
活動時間:10/1(二)18:30~21:30
活動地點:校本部A203教室

歡迎有興趣者,請至校務行政系統報名。

 附  件  : 無附件
 相關連結  : https://aap.tcu.edu.tw/class_sign_up/class_post.asp
 公告起始 :2019/9/23  公告迄止 :2019/10/1
 活動起始 :2019/10/1  活動迄止 :2019/10/1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 :校本部A203教室